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

18 西方文化的主要問題

   西方文化的主要問題



  我有的時候,也會自問:到底我是否對西方文化抨擊得太過份了。為甚麼不多些批評東方文化,或者中國文化呢?

  但問題是,東方文化對世界的影響,遠遠小得多。而影響最大的西方文化,正在帶引全世界(包括中國)飛速前進。至於世界會走向那裡,卻是誰也無法逆料的。唯一可能知道的是:世界上的所有事務,西方文化並無任何解答方案。 

  中國正在走上美國之路。

  或者有人說,中國人無論外交或政治經濟,都與美國完全不同,中國人怎會走上美國之路呢?

  就好像美國走上希臘之路那樣的路。



  據Will Durant指出,今日西方的一切,都從希臘來。包括了:學校、體育館、算學、幾何學、歷史學、修辭學、物理學、生物學、解剖學、衛生學、治療法、美容術、詩、音樂、悲劇、喜劇、哲學、神學、不可知論、懷疑論、禁慾主義、享樂主義、倫理學、政治學、理想主義、博愛主義、犬儒哲學、專制政治、財閥政治、民主政治......全都是希臘名詞。

  而相同的名詞,亦已經全部譯成中文。

  中國人建設國家的架構與模式,也完全是希臘模式。

  但是,如果以為西方文化就是希臘文化,那就最少錯了一半。西方文化,並非全部來自希臘文化。

  還有非常重要的希伯來文化,或稱基督教文化,也是西方文化的重要成份。 而希伯來文化是與希臘文化完全不同的兩回事。

  *

  君士但丁大帝(288-337A.D.)的戲劇性轉變,使西方文化突然加入了新的元素。

  那是耶穌已經離開世界兩百年之後的事了。羅馬君主君士但丁忽然感覺,需要信仰基督教。

  羅馬本來是迫害基督教的國家。但他在一夕之間轉變。

  也許是一個夢,亦也許是這種思想網絡,進駐了他的心。他命令士兵在盾牌漆上十字架,打了大勝仗。他在一向信仰多神教的羅馬,極力傳揚基督教。

  基督教提倡愛。君士但丁的背後,推動力忽然形成:思維以明朗的條理呈現,他能以極快的速度,傳播想法,感染群眾,戰無不勝。

  問題是:到底希臘文化和希伯來文化,有甚麼相同和不同之處?

  似乎是很理想的配合:講求精密推理和科學精神的希臘文化,和基督教愛的精神結合了。是不是?

  當然問題是沒有這樣簡單的。

  嚴格講,希臘文化是一種理智的文化,而希臘人的理智,與我們今日所了解的「智慧」,是不同的。

  希臘文化,是不重視愛的。只要看看伊索寓言就知道了。伊索寓言裡面的教訓,是很少涉及愛的。像龜兔賽跑、酸萄葡、獅子和蝎子的故事等等,主題都不是愛。

  而希臘文化更是一種外在的文化。上述的修辭學、物理學、生物學、解剖學、衛生學、等等,都完全是外在方法。而這是不足為奇的。沒有人可以指責希臘人的疏忽。畢竟這是文化的大事。內在研究,是東方的特長,但迄今為止,東方也並無重大成就。

  更嚴重的是,希伯來文化,也是一波三折,本身存在極大問題:

  第一個問題是人人知道的:猶太人不承認耶穌,也不接受他的愛。第二個問題未必很多人知道:耶穌除了提倡愛之後,尚提倡智慧。他離世之前,說要派出真理之神,協助人們提高智慧,尋覓真理。

  猶太人不承認耶穌,猶太人仍然堅持遠古的復仇文化。希伯來文化,就是從復仇文化,進展成為耶穌愛的文化的。猶太人反對耶穌,未必是等於反對愛。深研舊約的人,也能從舊約中找出很多愛的章節。愛是不能反對的,連猶太人也不能例外。但問題是:泛泛而談的愛,與耶穌血肉之愛,相去究竟有多遠。而當希臘文化和希伯來文化相接近的時候,兩者能否真正溶合,也是未知。

  更急切是真理之神。

  耶穌的愛,一向都是極難理解的。為甚麼要愛你的敵人?為甚麼要讓人掌摑另一邊的臉?到底耶穌的真正意思是甚麼?

  世人不明白耶穌的深入訊息。更加完全忽略了耶穌的觀點。

  因為,單純的愛,是不成立的。愛必須與智慧結合,才是真的愛。

  耶穌在世只傳教三年。他最後對門徒說,要派另外一位真理之神,協助門徒追尋真理。

  但這番說話,兩千年來遭受完全忽略。

  而西方文化的最主要問題,就是在這裡。

  西方文化所欠缺的是「愛」。利己主義的冰水,已經把人麻木了。

  外在化的物質主義,說到底,就是利潤原則。而 西方教育的原則,是「以利為師」。這是跟古代波斯或者古代中國,都並無不同的。以利為師,就是以吏為師,亦即以閹人為師。

  人心迷失,人們的思想並無出路。在最困惑的時刻,就導致了反社會的想法。弱者只能拿起武器,到幼稚園或者大專院校裡亂殺無辜。 

  問題是,為甚麼會欠缺愛?這許多的宗教團體,連政治家和荷李活名人,都在大力宣講愛,為甚麼愛仍是不存在的?

  難道西方文化從沒有和希伯來文化接觸過?
 
  表面現象是性泛濫導致愛的消失。在物質主義的大潮流之下,人們角逐性享受,根本無暇理會靈性感覺。

  但更根本是希伯來文化本身的缺失:如果這文化不知道追尋智慧,那麼,愛就是空的。

  耶穌說,他走之後,要另派來真理之神,協助人們追尋真理。但這說話,是被忽略的。

  沒有智慧,就沒有愛。

  到底真理之神,來了沒有?

  到底真理尋到了沒有?

  各派的宗教人仕,自然是另有解釋。

  而我們所觀察得到的只是,智慧尚未在人類文化中真正顯現。

  個別的小智慧,或者是存在的。但真正的智慧,尚未形成潮流,也不佔思想的主要位置。

  沒有智慧,愛是不可能存在的。而理智也會走上反面,成為反智。

  追求真理,是現代人的笑話。在現代人的心中,是沒有這一回事的。

  欠缺智慧的最後結果,是瘋狂。兩次大戰的瘋狂行為,今日的人們,未曾加以適當的重新審視。

  當推動社會的主要原則是無愛原則,亦即是利潤原則,世界不可能不瘋狂。

  有無數人認為,今日世界的主要問題是欠缺愛。

  他們天真地以為,只要有多一點的「愛」,世界難題就迎刃而解。但這想法是錯的,是不完全的。

  因為,他們看不到智慧。

  當人們充滿智慧,曉會主動追尋真理,就會愛的。

  今日世界的主要問題,是欠缺智慧。

  為甚麼人們會忽略智慧?這是文化結構的大問題。希臘文化和希伯來文化相遇,兩者在溶合的時候發生了問題,又或者是希伯來文化本身根本就是有問題,因此亦無法解答現代世界的難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